东海带鱼的种群动态模型及最优化开发策略探讨

摘要: 本文从渔捞死亡均匀发生的概念出发,推导出一新的种群状态更新方程式,克服了一般捕捞方程式中控制变量与状态变量共存于一个隐函数里而无法将其分离成独立作用的两部分这一困难。从而用状态变量法建立东海带鱼的种群动态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应用随机动态规化方法计算了东海带鱼在不稳定补充条件下的最优化开发利用率。然后进一步模拟在最优化策略下东海带鱼的种群动态。分析结果表明:东海带鱼的资源利用尚存这下潜力,采用最优化开发策略可使年平均产量可以提高到4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