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边缘海典型海域沉积物早期成岩过程中硫的循环

关键词: 硫循环 黄海 胶州湾 南海 粒度 早期成岩作用 酸可溶硫化物(Avs) 黄铁矿 硫同位素 活性金属 黄铁矿化金属 有机质 天气水合物

摘要: 本文利用取自黄海陆架、胶州湾李村河口及南海陆坡三处不同沉积环境中的沉积物样品,用冷扩散法分析了沉积物中酸可溶硫化物(AVS)的含量,用逐级提取法分析了沉积物中黄铁矿的含量,结合沉积物中有机质、活性铁、黄铁矿硫同位素及孔隙水中常量组分离子浓度等数据,对中国不同海域沉积环境沉积物早期成岩硫循环过程中硫循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通过对胶州湾李村河口沉积物中痕量金属活性组分与黄铁矿化金属组分的分析,结合其与硫化物的关系,探讨了沉积物中AVS向黄铁矿的转化,以及痕量金属在AVS和黄铁矿组分中的分布,与其他海域不同,李村河口沉积物中硫化物形成的控制因素为活性铁的含量。南黄海及南海沉积物中硫化物形成的控制因素为有机质的供给。通过分析黄海沉积物中活性金属的分布特征,讨论了其对环境氧化还原条件的响应,从而有助于对硫循环中硫化物分布特征的理解。通过对南海NH-1孔沉积物粒度环境敏感组分的分析,探讨了NH-1孔的沉积环境变化特征,并结合AVS、黄铁矿硫同位素、无机碳及有机质等数据,探讨了可能下部来源有机碳(甲烷)存在对硫循环的影响,及其对水合物存在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