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运用210Pb法测定了北部湾16根柱样的现代沉积速率,结果显示北部湾柱样210 Pb剖面分布呈现三段式正常型、二段式正常型和倒置型3种类型,主要受沉积物组成、沉积物供应和水动力条件控制。北部湾东侧现代沉积速率相对较高的区域分布在钦州湾附近20m水深以浅的地区和涠洲岛至海南岛西岸一线外水深20~50m的内陆架。而在海南岛西岸水下岸坡带、琼州海峡西口附近和北部湾顶东北角这3处强潮区,现代沉积强度可能较弱或无现代细粒沉积。在北部湾中部50m水深以深,由于物质供应匮乏,现代沉积速率也极低。北部湾东侧存在由环流驱动的沉积物"传送带",自南向北运动,其西边界在琼州海峡一线以南是在50m等深线附近,以北是在...

关键词: 现代沉积速率 沉积环境 210pb 北部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