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钛酸锶薄膜电极的组装及其对不锈钢的光电化学缓蚀性能

摘要: 研究了在铟锡氧化物(ITO)导电玻璃上组装的纳米钛酸锶薄膜光电极在模拟日光照射下对不锈钢的抗腐蚀保护性能.通过溶胶-凝胶法在添加和不添加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表面活性剂的情况下制得了不同形貌的钛酸锶粉体.X射线衍射(XRD)和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表征结呆表明,两种方法合成的钛酸锶均为钙钛矿型结构,但添加CTAB后得到的钛酸锶颗粒分散均匀,平均粒径为90 nm左右.采用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对钛酸锶薄膜的光物理性质进行了研究,发现其光吸收范围在紫外光区,而且通过CTAB协助合成的钛酸锶在小于380 nm光区较非CTAB协助合成的钛酸锶有更强的吸收.以0.1 mol·L~(-1)...

关键词: 钛酸锶 薄膜光电极 光电化学 腐蚀与保护 304不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