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_2与NaCl对铜大气腐蚀的影响

摘要: 用电化学阻抗谱(EIS)技术考察SO2和NaCl对金属大气腐蚀影响的研究日趋广泛,但针对铜的还不多。为此,在实验室内模拟含有150 mg/L SO2气体的大气环境,采用电化学阻抗谱(EIS)法研究沉积3.75μg/cm2NaCl时铜的初期大气腐蚀规律,用腐蚀监测仪实时检测了铜电极的溶液电阻(Rs)、极化电阻(Rp)等参数,利用Stem-Geary公式由Rp计算铜的腐蚀速率,并用环境扫描电镜、能谱仪和X射线衍射仪分析腐蚀形貌与腐蚀产物。结果表明:SO2与NaCl均加速了铜的腐蚀速率;铜表面沉积NaCl后,吸湿性增强,铜表面易形成水膜,大气中的SO2溶解于水膜中降低了水膜的pH值,加速了铜腐蚀产物...

关键词: 大气腐蚀 So2 Nacl 电化学阻抗谱 腐蚀速率 腐蚀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