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摘要: 研制了一种新型的不受恶劣天气及过往船只影响的海洋剖面测量系统。该系统采用双浮体耦合技术,以定点锚泊潜标为水体中层平台,以体积较小的仪器浮标进行垂直剖面测量,两浮体通过机电缆进行耦合通信。根据声呐传来的信息,按预先设定的程序,当海表面没有船只过往时,搭载传感器的浮标上升到海面,一旦完成测量,浮标即下潜到水下安全距离。系统长期工作,即使每天测量一次,所需能量也是巨大的。为此基于能量守恒原理设计了一种节能传动装置,将上升过程中的一部分能量储存起来,用于拉动浮标下降。和以往分层测量的定点剖面测量系统相比,该系统更具有先进性和经济性。

关键词: 节能 水文数据 锚泊 传动装置 剖面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