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实验生态学方法,研究了饥饿胁迫对(鱼免)鱼(1—7日龄前期仔鱼,26—35日龄后期仔鱼,42—53日龄稚鱼)的生长、存活及消化酶(淀粉酶、脂肪酶、胰蛋白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短期饥饿(2天)会显著降低前期仔鱼生长及消化酶活性;在后期仔鱼和稚鱼中,产生这种影响的饥饿时间分别为饥饿后3和6天,表明(鱼免)鱼仔、稚鱼的生长与消化酶活性对饥饿的忍受能力随发育生长而增强。恢复摄食5天后,饥饿4天的后期仔鱼和饥饿6天的稚鱼消化酶活性可达到正常水平,但饥饿6天的后期仔鱼的消化酶活性不能从饥饿损伤中恢复。饥饿4—6天的后期仔鱼和稚鱼的生长在恢复摄食后均未达到正常投喂组个体的生长水平,表明恢复摄食后其生...

关键词(鱼免)鱼仔、稚鱼 生长存活 消化酶活性 耐饥饿能力 恢复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