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根据9个黄海调查航次的数据,研究了黄海中华哲水蚤C5发育期油脂积累的区域、季节变化,并探讨了中华哲水蚤油脂积累对其生理、生活史的可能作用。在黄海近岸海域,中华哲水蚤C5期油囊体积常年较小;而在陆架海域则表现出明显的季节差异。在陆架区,C5期的油囊体积与度夏过程联系密切:最大油囊体积(可占前体部体积的30%以上)出现于度夏准备期(5、6月),随着度夏过程的进行,油囊体积因代谢而不断消耗,至12月时,油囊体积降低到与近岸种群无异;次年4月以后,油脂积累可以随着食物条件好转而再次开始积累。通过对比北大西洋的飞马哲水蚤,作者认为,黄海陆架区中华哲水蚤所积累的油脂很可能是种群休眠时期的重要能量来源。另外...

关键词: 中华哲水蚤 黄海 油脂 度夏 生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