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利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分析了20条水产养殖环境中常见的四环素抗性tet(M)基因的序列特点、多态性及系统发育,并对其细菌寄主分类、环境介质来源作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20条基因序列有4种单倍型,其中tet(M)-b和d是两种远缘基因型,而a和c则是二者之间的序列变异。系统发育树分成三大分支,tet(M)基因在进化及传播过程与其细菌寄主的基因背景及环境介质的来源并无严格的相关性,暗示该类基因在环境中传播与进化迅速,其传播机制及环境毒性有待于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 抗生素抗性基因 四环素 Tet(m) 水产养殖 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