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提出一种监测污染物对大型海藻毒性效应的新方法。该方法仅需将在有害环境中生长或培养的大型海藻置于一封闭的、经0.45μm膜过滤的海水体系中,在一定条件下培养1h(设白、黑二瓶),之后测定白、黑二瓶pH值共计算其差值△pH(i),再同样测定对照组白、黑二瓶pH差值部△pH(c),计算△pH(i)/△pH(c),则此计算值即可用来代表相对光合作用速率,并用于评价毒性效应大小。另外,还较详尽地论证了该方法的水化学依据。

关键词: 光合作用 大型海藻 毒性效应 重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