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对海水中磷酸盐和硝酸盐在粘土矿物上的吸附行为的研究发现,海水体系中高岭土对磷酸盐的吸附能力大于蒙脱土,其原因为,粘土颗粒的表层铝/硅结构比是控制磷酸盐吸附的主要因素,其中铝含量越高,吸附能力越大。考察pH、粘土酸改性处理等因素对吸附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pH<8.5的磷酸盐吸附pH曲线呈峰形,其吸附作用以阴离子交换为主;pH>8.5时磷酸盐的吸附作用以沉淀吸附为主。酸改性蒙脱土可提高吸附磷酸盐的能力,对高岭土则恰好相反。对硝酸盐的吸附研究表明,在通常条件下其在粘土矿物上的吸附百分率均在6%以下,可以忽略粘土矿物对它的吸附作用。

关键词: 粘土矿物 吸附 磷酸盐 硝酸盐 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