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用有限差分法结合新sine-o坐标变换和三次样条函数性质,建立了适用于台湾海峡上升流计算的三维数值模型。为考察海峡内潮、风、北上的海峡暖流和地形等因子对上升流形成的影响,设计了多种实验方案。结果表明,潮的非线性效应对海峡内上升流的形成有相当重要的影响。潮流和海峡暖流的存在是台湾浅滩上升流形成的主要原因,也是非季风期福建沿岸上升流形成之主因。西南季风盛行期,福建沿岸上升流得以加强,范围扩大,台湾浅滩上升流中心位置南移;东北季风期,福建沿岸上升流在上、中层基本消失,但海坛岛和东山岛近岸下层仍有上升运动存在,台湾浅滩上升流出现范围向北扩展。由于东北风的连续吹刮,台湾西岸亦出现了范围较窄的上升流迹象。...

关键词: 上升流 形成机制 风、潮混合 台湾暖流 台湾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