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采用在人工模拟潮间带生态环境中养殖多年的龙须菜藻体,经70%乙醇、1%NaCIO 或低光等逆境胁迫后,培养新生直立枝,研究匍匐体类愈伤组织的诱导及机制。结果表明,刷 落2-4mm长的新生直立枝培养30d后,基部出现由丛生丝状体组成的类愈伤组织。丝状体 能够固着、分化,不断分裂形成匍匐体。这是除孢子外,首次从江篱体细胞获得有固着能力的 再生苗。该再生苗弥补了营养枝繁殖中须人工固着的缺点。ELISA测定内源激素含量结果表 明:在不同胁迫下,藻体的不同部位内源激素含量发生改变,尤其是ABA的积累与高等植物 在逆境胁迫中表现相同,因而推测类愈伤组织产生及快速分化可能与海藻经逆境胁迫后内源 激素含量变化...

关键词: 龙须菜 类愈伤组织 匍匐体 内源激素 逆境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