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用单因素分析法研究在培养基中缺乏铁、镁、微量元素液、维生素液时对阴沟肠杆菌XA-2生长的影响。实验发现,铁和镁对该菌的生长影响显著,而缺乏微量元素液、维生素液对该菌的生长影响不明显。缺铁培养时该菌在稳定期的菌浊浓度OD600nm为1.2586,缺镁培养时菌浊浓度为0.6988,仅为完全培养时菌浊浓度的三分之一,其中,镁对该菌生长的影响更显著。产氢实验表明,各因素对产氢情况的影响显著,依次为:铁>镁>维生素液>微量元素液。当该菌利用缺铁培养基产氢时,其累计产氢量仅为44 mL/L,铁元素的缺乏严重影响该菌的产氢活动。

关键词: 阴沟肠杆菌 生物制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