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随着美国墨西哥湾和渤海蓬莱19-3油田重大溢油事故的发生,海底溢油作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海洋灾害对海洋生态环境及生物资源造成的损害及影响有目共睹,获取其溢油量是评价溢油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损害程度和确定溢油事故等级的前提。系统总结和分析了不同海底溢油事故的溢油量估算方法。结果表明,海底溢油事故发生后,溢油去向较为复杂,仅依据海面溢油量估算方法会低估海底溢油量,从溢油源处直接估算或统计分析各溢油归宿中的油量来评估海底溢油量更为科学。对于点源溢油,准确获取溢油速度、溢油源孔径和持续时间是获得溢油量的关键;而对于多点源、线源,甚至是面源溢油,因其溢油速度不均一且较难获得,需通过统计分析不同归宿中的...

关键词: 海底溢油 溢油量 估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