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摘要: 通过对Ontong Java海台KX97322-4孔浮游有孔虫的定量统计、氧同位素分析以及对各指标的频谱分析,揭示了近360ka来赤道西太平洋暖池核心区浮游有孔虫壳体氧同位素及上部水体垂向结构的冰期-间冰期变化特征。研究表明,MIS10期以来暖池核心区表层种G.ruber和次表层种N.dutertrei的氧同位素都表现出明显的冰期-间冰期旋回,表层水体和次表层水体在大尺度上都总体上受高纬冰盖涨缩影响,次表层水对环境变化更为敏感。上层水体结构变化具有冰期-间冰期旋回特征,温跃层深度在MIS10-MIS8期变深,MIS8-MIS7/8期迅速变浅,MIS7/8以后逐渐变深,进入末次冰期后逐渐变浅趋于...

关键词: 暖池核心区 浮游有孔虫 氧同位素 温跃层 上部水体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