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属海洋生物技术领域,具体地讲是一种皱纹盘鮑优质精子的诱导和采集方法。包括:优质雄性亲鲍的选择,亲鲍阴干刺激,臭氧海水的制备,收集、检测精子的活力,受精率、孵化率的测定。该方法选择性腺成熟饱满的3-4龄雄性亲鲍,阴干刺激,置于紫外线照射的海水中,放于安静、黑暗环境,使之排精,采用离心收集高浓度的精子。将采集到的鲍鱼精子进行人工授精,受精率达到95%以上。证明采用这种精液收集方式所收集的鲍鱼精液可应用于生产时间和研究当中。本发明的皱纹盘鮑优质精子的诱导和采集方法对于皱纹盘鮑的人工繁育、种质保存及遗传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一种皱纹盘鮑精优质精子诱导和采集方法 其特征在于:a.优质亲鲍的选择 B.亲鲍阴干刺激 选择自然海区人工养殖的性腺饱满并呈乳白、淡黄色雄性亲鲍或将由自然海区人工养殖的雄性亲鲍经暂养性腺饱满并呈乳白、淡黄色雄性亲鲍 将雄性亲鲍从暂养池中捞出 c.将上述阴干刺激后的雄性亲鲍置于经紫外线照射过并升温至20?21℃的海水中 腹面朝上避光阴干刺激1.5?2小时 于黑暗环境下刺激0.5?1小时 D.将上述收集的精子离心收集浑浊液 直至排精 即得皱纹盘鲍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