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检测L-抗坏血酸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检测L-抗坏血酸的方法,采用新型L-半胱氨酸/壳聚糖自组装修饰的L-抗坏血酸(AA)电化学传感器,包括玻碳电极,玻碳电极上有L-半胱氨酸/壳聚糖自组装膜,能对低含量的AA进行检测。本发明公开了传感器的制备方法,包括:玻碳电极预处理;壳聚糖和L-半胱氨酸醋酸溶液的制备;将预处理的玻碳电极浸入所制得的溶液中,室温下自组装5~7分钟,得到L-半胱氨酸/壳聚糖自组装膜;洗去玻碳电极上多余的L-半胱氨酸和壳聚糖,得到L-半胱氨酸/壳聚糖自组装修饰的电化学传感器。本传感器对AA检测其具有制备简便、快速、灵敏的优点,AA浓度为1.0×10-5~2.0×10-3mol/L的范围内峰电流成良好线性关系,检出限为4.3×10-6mol/L。

关键词: 控制电解液ph为5.0?5.4 一种检测l?抗坏血酸的方法 其特征在于:采用基于l?半胱氨酸/壳聚糖自组装修饰的工作电极的电化学传感器对溶液中l?抗坏血酸的浓度进行测定 步骤如下:(1)将待测l?抗坏血酸样品加入乙酸?乙酸钠缓冲溶液中 (2)以l?半胱氨酸/壳聚糖修饰的玻碳电极作为工作电极 以此作为电解液 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 铂电极为辅助电极 置于(1)中所述的电解液中 电化学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