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平洋暖池淡水池的盐度收支——一个全球海洋模式数据的结果

关键词: 西太平洋暖池淡水池 盐度收支 Enso 障碍层 盐度锋

摘要: 本文使用ECCO模式18年(1993-2010)的数据,并结合WOA09、Argo、OAFlux以及GPCP等资料,分析了西太平洋暖池淡水池混合层(MLD)内的盐度收支的空间分布状况及其季节和年际变率特征,重点讨论了盐度收支与ENSO信号、障碍层、赤道盐度锋以及热收支之间的相互关联。结果表明,淡水池的盐度收支是海表淡水强迫与海洋动力过程之间的平衡,其中混合作用,特别是湍流扩散项是海洋动力过程的主要分量,对该海区由强降水带来的大量的海表淡水通量的耗散起到关键的作用。 淡水池盐度收支的季节信号主要受到海表淡水强迫项的控制,海洋动力过程与海表淡水强迫项相互抵消,使盐度趋势项始终维持为一小量。海洋动力过程与赤道盐度锋的季节性纬向迁移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此外,扩散项作为海洋动力过程的主要分量,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信号,且与淡水池内的平均障碍层厚度(BLT)呈负相关。 淡水池内混合层盐度(MLS)平均值的年际变化信号与盐度收支的海洋动力过程,尤其是与平流项和扩散项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受海表淡水强迫项的影响并不明显。其中,MLS与平流项呈正相关,同时受到赤道盐度锋纬向迁移的重要影响。当赤道盐度锋向西(东)移动时,淡水池内的盐度平流明显增强(减弱),同时MLS会有所上升(下降)。此外,淡水池内的MLS具有明显的ENSO信号,而且超前7个月。 盐度趋势项的年际变化信号同时受到海表淡水通量项和海洋动力过程的调控作用。此外,盐度趋势项的变化与NINO 4指数呈正相关,而且略微滞后于ENSO信号。海洋动力过程的各项分量也均与ENSO指数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此外,本文还考察了赤道盐度锋的纬向迁移以及淡水池内平均障碍层厚度(BLT)的年际信号,发现它们同样具有明显的ENSO信号,而且当赤道盐度锋向西(东)迁移时,淡水池内的平流项会显著增强(减弱),扩散作用减弱(增强),随后局地的BLT开始增厚(变薄)。 淡水池热收支的海洋动力过程——平流项、夹卷项以及混合项的变化与盐度收支基本是同步的,但热收支扩散项的却变化明显滞后于盐度收支的扩散项(5个月)以及BLT,这种滞后性可能是与局地障碍层的存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