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关键词: 十足目 长臂虾科 隐虾亚科 岩虾属 分子系统学 16s Rdna

摘要: 岩虾属(Periclimenes Costa, 1844)隶属于甲壳动物亚门,十足目,长臂虾科,隐虾亚科(Pontoniinae),是隐虾亚科中最大的属。尽管已经有很多物种被从该属移出建立新的属,但是该属迄今仍包括155个种。岩虾属形态多样,与其它海洋生物的共栖关系复杂,其起源、亚群间的系统学关系不清晰,是一个明显的多系群而非自然的单系类群。本研究通过筛选,选取了线粒体基因组中的16S rDNA作为遗传标记,利用长臂虾亚科的沼虾属(Macrobrachium Bate, 1868)的物种作为外群,对世界分布的岩虾属及其邻近属的系统发育关系进行探讨。综合最大简约法,最大似然法以及贝叶斯法构建的系统发育树的结果显示:本研究表明,隐虾亚科的岩虾属及其邻近属构成一个单系群;Crinotonia属最先从岩虾属及其邻近属的物种中独立出来,是该单系群中较原始的类群;其后,岩虾属的邻近属明显分为两大谱系,即“Philarius + Cuapetes + Palaemonella + Vir + Exoclimenella + Sandimenes”和“Harpiliopsis + Brucecaris + Ancylomenes + Unguicaris + Laomenes + Leptomenaeus + Manipontonia + Blepharocaris + Patonia + Phycomenes”;而岩虾属本身的种不规则地分布于这两个谱系中,从分子系统学上证实了该属是一个多系群;拟长臂虾属Palaemonella Dana,1852和曼隐虾属Vir Holthuis, 1952聚在一起,并具有强的自展值和贝叶斯后验概率值的支持,但是不支持拟长臂虾属Palaemonella Dana,1852和曼隐虾属Vir Holthuis, 1952是隐虾亚科中最原始的类群;岩虾属的Periclimenes foresti 种组,Periclimenes alcocki种组及Periclimenes hertwigi种组的物种分别聚在一起,但是不支持从形态学上对Periclimenes brevicarpalis种组的划分,该种组的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Cuapetes属并不是一个单系群,Cuapetes anacanthus在Cuapetes属中的系统发育地位有待进一步研究;支持基于形态学特征将Periclimenes aesopius从广义的岩虾属中独立出来,建立的新属Ancylomenes Okuno & Bruce, 2010,并且该属是一个单系群;对与棘皮动物海百合共生的岩虾属及其邻近属的种的系统发育学研究表明,它们与海百合形成的共生关系及形态特征上的适应是由于趋同进化和平行进化的结果。本论文丰富了利用线粒体基因进行分子系统学研究的内容,揭示了岩虾属及其邻近属的系统发育关系,并对岩虾属进一步的形态分类学研究提供了初步的分子系统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