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南海陆缘 礼乐盆地 多次波 Srme 预测反褶积 Radon变换

其他摘要

地震资料中的多次波,是一种规则干扰波,它是由于地表或者地下某些强反射系数分界面使一次反射波重新折返往复多次被接收后形成的多次反射波。而海洋地震资料特别是深水地震资料中多次波尤为严重。近年来,全世界石油天然气勘探发展迅速,一半以上的重大新发现都是海洋油气勘探,这其中深水领域的勘探最为突出。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迅猛发展,正由常规深水(1500m以下)向超深水过渡。我国已经重视到蓝色海洋资源的开发,在白云凹陷发现了荔湾油气田;在陆坡深水区发现了尖峰北、笔架和西沙海槽3个新生代含油气盆地;发现南海北部陆坡中生界是勘探有利的潜力目标等。地震勘探是深水油气勘探的主要方法,所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多次波问题。多次波与有效波在同一旅行时位置出现,将覆盖有效波,甚至与有效波产生干涉,严重影响地震剖面的质量,进而影响最终的解释成果,降低钻探的成功率。因此,为了提高解释精度,降低勘探的风险,深入研究多次波压制技术以提高地震资料的信噪比和分辨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文以压制多次波为主要目标,利用正演数值模拟分析、水平层状简单模型试算和复杂理论模型处理探讨多次波压制的方法技术,并选择了南海北部大陆边缘的东沙测线和南海南部的礼乐盆地区测线进行了实际处理,用以检验提出的多次波压制思路和方法流程。概括来讲,首先利用声波波动方程和弹性波波动方程数值模拟深水多次波,对比研究和分析多次波的传播规律与波场特征;其次建立简单地质模型模拟多次波的单炮记录并处理,分析多次波的压制方法;然后过渡到复杂的理论模型数据,研究探讨最有效的衰减多次波的方法和流程,积累经验;最后处理东沙海区和礼乐盆地海区的两条测线,应用总结的方法流程和经验规律,验证其有效性和实用性。

模型数据和实际资料的处理结果都表明,针对南海深水多次波,SRME(Surface Related Multiple Elimination)+τ-p域预测反褶积+高分辨率抛物线Radon变换,或者在偏移距域CRP(Common Reflection Point)道集上灵活运用Radon变换,是一种卓有成效和颇具实用价值的处理思路和方法流程,无论是对多次波的有力压制还是对有效波的凸显以及深部构造的识别,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应注意针对实际数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必生搬硬套,也应注意到前期的预处理和去噪工作务必做好,才能为多次波的彻底去除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