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长牡蛎 肿瘤坏死因子 Cgtnf-1 免疫应答 免疫调节

其他摘要

肿瘤坏死因子(TNF)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因子,能调节脊椎动物器官发育、组织修复、造血作用以及炎症反应等多个生理过程,并在免疫调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无脊椎动物肿瘤坏死因子相关研究刚刚起步。本研究选取长牡蛎为研究对象,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的相关手段,从长牡蛎基因组中筛选获得一个具有典型TNF结构域的分子(命名为CgTNF-1),对其进行了克隆、原核重组表达以及相关功能的研究。

CgTNF-1分子的ORF全长1014bp,编码337个氨基酸的多肽;预测的蛋白分子量为38.01kDa,等电点(PI)为8.25。其氨基端端具有一个特征性的跨膜结构域,羧基端为典型的TNF结构域,两者通过一段不明确的结构域相连。研究发现CgTNF-1与萨氏海鞘Ciona savignyi中的TNF分子有较高同源性,在进化树分析中被聚类为一支,而与脊椎动物及果蝇肿瘤坏死因子的相似性较低。CgTNF-1 mRNA在鳃、性腺、血淋巴、肝胰腺等所有被检测的组织中呈组成型分布,在鳃、心脏、血淋巴和肝胰腺中表达量较高。而CgTNF-1蛋白以可溶型形式定位在牡蛎血淋巴细胞核周围。

发现牡蛎血淋巴细胞中CgTNF-1 mRNA表达量在LPS处理后12小时显著增加,其蛋白表达量在LPS处理后6~12小时显著增加。LPS处理后的牡蛎在体外注射CgTNF-1(10 ng mL-1)蛋白后 6~12小时细胞凋亡和吞噬指数显著增加,血淋巴上清中NO 、酚氧化酶、溶菌酶以及抗菌活性均显著升高。在与人A549细胞以及小鼠L929细胞孵育12~24小时后, CgTNF-1能显著抑制这两种细胞的增殖。CgTNF-1蛋白具有PGN的结合活性(P/N>2.1)。

研究结果表明,长牡蛎的肿瘤坏死因子能响应LPS处理引起的免疫应答,通过激活细胞凋亡和吞噬作用调节细胞免疫应答反应,NO合成和免疫相关酶活性参与的体液免疫应答过程,在贝类的免疫防御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结果为深入研究无脊椎动物肿瘤坏死因子超家族成员的结构与功能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