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神狐滑坡区 神狐滑坡区 白云滑坡区 白云滑坡区 海底滑坡 海底滑坡 白云凹陷 白云凹陷 南海北部 南海北部 东沙运动 东沙运动

其他摘要    海底滑坡是沉积物由浅水陆架向深水陆坡输送的重要机制。近十几年来,科学界对海底滑坡研究的关注的程度日益提高,研究区域涵盖大洋、海湾、内陆等多种环境。这种提高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深水油气开采过程中为保证人身和工程设备的安全而对海洋地质灾害风险评估需求的增加。目前,我国南海油气勘探已步入深水区,在此背景下对勘探区及其周边地区海底滑坡发育状况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以白云凹陷为研究靶区,依据其海底地貌形态和沉积演化过程的不同,将研究区划分为神狐滑坡区(白云凹陷北坡-陆架坡折带)和白云滑坡区(白云主凹-荔湾凹陷)两部分。利用新获取的二维和三维地震资料,结合海底多波束地形地貌资料,在地貌属性分析、层序地层分析和地球物理属性分析基础的基础上,分别对两个滑坡区的海底地貌特征、海底滑坡的内部结构、分布规律进行的详细的阐述,并在此基础上对每个滑坡区内海底滑坡的控制因素进行论述。

基于三维地震的精细解释,本论文首次识别出了发育在陆架坡折带的海底滑坡,确定了海底峡谷两翼海底滑坡的分布范围。通过恢复区域层序地层格架,提出了神狐滑坡区海底滑坡与相对海平面变化的耦合关系,并讨论了流体活动与海底峡谷朔源侵蚀对海底滑坡的影响建立了滑坡发育的地质模型。

基于地貌属性的极大似然分类,本文将白云滑坡区划分成Ⅰ、Ⅱ、Ⅲ、Ⅳ四个子区域。每个子区域的地貌特征各不相同,海底滑坡的发育状况也各具特色。通过二维和三维地震的联合解释,认为白云滑坡区由为数众多的小型滑坡事件组成,且这些滑坡发育的时间大致集中在10.5-5.5Ma之间。在该区域分别讨论了水合物分解、地层充气、火山地震活动、沉积速率以及海底地貌等因素对海底滑坡的控制作用。研究结果认为多种因素以不同程度、不同组合方式进行叠加应该是海底滑坡发育可能的控制模式,另外,本文预测了东沙运动作为高阶的控制因素影响该区海底滑坡发育的可能性,最终,提出了该区海底滑坡发育的二维地质模型。;     海底滑坡是沉积物由浅水陆架向深水陆坡输送的重要机制。近十几年来,科学界对海底滑坡研究的关注的程度日益提高,研究区域涵盖大洋、海湾、内陆等多种环境。这种提高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深水油气开采过程中为保证人身和工程设备的安全而对海洋地质灾害风险评估需求的增加。目前,我国南海油气勘探已步入深水区,在此背景下对勘探区及其周边地区海底滑坡发育状况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