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ISH)对中国明对虾和栉孔扇贝若干重要基因定位的研究

关键词: 中国明对虾 栉孔扇贝 染色体 荧光原位杂交 免疫 分子标记 单核苷酸多态性 整合图谱

摘要: 本研究将荧光原位杂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技术引入中国明对虾和栉孔扇贝这两种重要的海水养殖动物的染色体研究中,建立了相关技术平台,在染色体上定位了部分功能基因,详述如下: 1. 在中国明对虾和栉孔扇贝中建立了FISH平台,利用单色和双色FISH技术在中国明对虾和栉孔扇贝染色体上成功定位了多拷贝基因,发现5S rDNA定位于中国明对虾的一对同源染色体上,栉孔扇贝18S rDNA和组蛋白序列也各自定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它们均可以作为染色体特异性探针来鉴别染色体。 2. 在栉孔扇贝中发展了BAC-FISH技术,定位了包含热休克蛋白70(HSP70)、丝氨酸蛋白酶(Serine Protease)和脂多糖葡聚糖结合蛋白(LGBP)等免疫相关基因的BAC克隆,发现它们均定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的长臂上。利用双色BAC-FISH技术,发现6个包含栉孔扇贝LGBP基因的BAC克隆在间期细胞核上共定位。对栉孔扇贝5个探针进行了同时定位,初步鉴别了栉孔扇贝5条染色体。 3. 在栉孔扇贝热休克蛋白70(HSP70)、丝氨酸蛋白酶(Serine Protease)和脂多糖葡聚糖结合蛋白(LGBP)等免疫相关基因内部发掘了数个潜在的SNP位点,展示了栉孔扇贝SNP位点的丰富性。这些SNP位点可以用于图谱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