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涉及适用于浅海浪大流急海域的藻类养殖技术,具体为一种藻类抗风 浪沉绳式养殖设施及方法,以解决风浪较大的海域进行筏式养殖藻苗损失严重的 问题。该设施设有苗绳、坠石、浮球,苗绳一端系浮球或其它浮体,苗绳另一端 系坠石或其它材料的物品,苗绳上固定有藻苗。藻类投放时,在船上将苗绳整齐 地摆好,至养殖水域后,保持均匀船速顺次投放;藻类采用多齿耙收获,也可通 过潜水员在水下进行部分收割,从而实现多茬养殖。采用本发明可使藻类苗绳完 全避开上层海水风浪的影响,避免了恶劣天气对藻类养殖造成的损失,也可使养 殖藻类在水流交换更加通畅、水质清洁的外海海域或岛屿周边海域进行养殖,可 适用于中小型经济藻类的浅海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