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本发明的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的制备方法是以天然海藻硫酸多糖为原料,将海藻硫酸多糖溶液中加入抗坏血酸和过氧化氢,按两者物质的量的比1∶0.1~10控制加入,搅拌致使两物质量的最终浓度分别为0.1~50mmol/L和0.1~100mmol/l,控制反应温度,恒温降解时间在0.5~3h,再透析或超滤,减压浓缩,冷冻干燥,制得分子量为4~100KDa的低分子量海藻硫酸多糖产物。该方法降解速度快,试剂用量极少,工艺简单,常温下可获得分子量分布集中,均一性好的海藻硫酸多糖降解产物。该产物与原料有相同的结构,硫酸根和总糖含量基本保持不变,分子量范围可控,其溶解性大大提高,生物活性也明显增强。